close

日前歐小粒告訴我有一個手作原住民樂器的課程

屬於日勝文教基金會贊助的推廣教育 只需支付想製作份數的材料費

覺得能自己作樂器是一件很酷的事  二話不說拎著兩個嫩妞 也搶著要報名

還揪了萍公主一家

 

從我家 開車到永寧站 + 捷運藍線換紅線 再換新北投線

到達凱達格蘭文化館 竟然要耗費兩小時

第一堂課 我就大辣辣遲到了半小時 :( 

好在 有三個老同學在 大家都很照顧我這個一對二的媽媽

幫忙拉椅子 安頓小孩

 

第一堂 主題是膜笛  領到一段竹管 & 一把美工刀 --  >>就降<<

然後老師說 要把竹管表面纖維削掉  保留裡面的膜

這真的要非常小心  因為膜很薄  一不小心就失手會破掉

 

本來  我很小心 + 幸運 都沒破 ... 但 亮忽然說要去廁所

我去服侍二小姐的時候  瓜大小姐興致勃勃接手為娘的手工   然後我回來就看到上面有小洞了

其實也沒甚麼關係

我開玩笑說  嗄!!  你怎麼把我的弄破了 

臉皮薄的瓜 瞬間嚎啕大哭 >"<  哎呀呀 ...  一發不可收拾 安慰無效   

只好  拿起媽咪同學的失敗品 故意嘲笑瓜聽

" 你看 阿北作的還不是有破洞  破得亂七八糟更大洞  都沒有救了 #$%^&*"

大家都笑翻   瓜小妞才破涕為笑

唉唉  這小孩臉皮薄 得失心太重  實在需要有些幽默感

 

本來我一邊作 一邊在想這簡陋的東西 真的可以吹奏出甚麼嗎?

很懷疑自己作的東西 真的可以向老師示範那樣吹出多種音階來嗎?

當大都做得差不多  老師才教吹奏的方式  -- 用"嘟"的

說破了 不難 因著每個人演繹的方式不同 產生極有趣的旋律

每個小孩都上去演奏了自己的作品  (  .... 除了彆扭瓜) 

連亮都能吹得 "朗朗上口"   一整個就是太神奇拉~~~~~~

 


中間因為露營 缺了一堂課  第二次的自製樂器課 是作弓琴

這一回 我拎著兩個妞 七早八早就到新北投  剛好看到捷運站旁在辦牛肉麵節

吃了碗 品嘗價50.-/小小碗  牛肉麵  進教室  還是第一個到 

不多久  大家都來了  還來了小有名氣的音樂人家庭一起上課

 

看弓琴材料 不難知道比上次膜笛 多了一些複雜度

不過 慢工可以出細活  失手的風險沒那麼高

郭小瓜這一堂課 可是緊緊跟著老師  我則拉著亮的手慢慢做 也漸漸成形

 

看形狀 不難理解這弓琴 是由獵人的弓 演變而來

原住民獵人上山打獵 休息之際打發時間 傳遞情愫的產物

 

只是 我萬萬想不到 演奏弓琴 也要手口並用

其實 聲音並不大 但靠著調整共振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榴號小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