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 在新埔老家路邊的波斯菊花田 

兩個妞塞了一堆花在我口袋說要送給瓜老爹

周間 偶然發現被我遺忘的波斯菊在口袋裡乾燥後 色澤依舊艷麗

靈光乍現 想到有花瓣的手抄紙上 ...

強迫症頭又起 就是好想好想 帶著瓜& 亮玩玩手抄紙

 

以前念大安印刷科 課堂上老師讓我們試過用廢報紙撕碎 浸泡 再生

環保的概念很好 將來當然也要跟孩子玩"再生"

但現在自己更想清楚體驗 原生紙材的製作流程

大學修一門博物館設計課 老師要我們每個人都選一家小型博物館做訪問

當年 大力推荐住在南京東路不會騎機車歐小粒選的就是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google 了許多手抄紙前輩的作品 & 經驗 熊熊愛火充斥 

但就是有一些眉眉角角的細節問題想找個人來問問

決定周末來衝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為了第一次的手抄紙體驗 能有美好記憶 原本費心Google家附近還有沒有波斯菊花田

雖然有 但其實撥不出時間在跟孩子跑一趟

而且 為娘的自己 就是想要這禮拜六就去樹火

所以 某天早上 冒著上班上課遲到的風險 

硬是帶著瓜 & 亮 在路邊的羊蹄甲樹下 撿拾落英

...  明顯看出 硬要的是我自己 :P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位於長安東路 在建國高架橋公有停車場附近 很好停車

我們母女三人到的時候 剛好趕上 PM2:00的場次

親子雙人導覽+體驗套票 300.-   亮還小 free~

( 後來 在 niceday 看到樹火有手抄紙體驗 400.-/人  )

這是一間很雅致的住宅是博物館 一進入就讓人安靜放鬆 掃盡趕路的匆忙

 

活動開始 導覽員先在一樓的小型造紙區示範講解造紙材料 工序

這一場梯 人數不多 還有個外國男生

一字排開 還算剛好 亮跟瓜都可以愜意的聽講 

觸摸體驗 從樹枝 樹皮 軟化 漂白 打漿 的樣品 都摸得到

中途亮嚷著要去廁所 瓜捨不得離開 獨自續留聽講 ... 越來越獨立

 

上到二樓 有一區反向思考的紙樹裝置藝術展

由樹造紙  由紙造樹

三樓 我比較感興趣的 是各國早期的紙張 

有羊皮紙 上面有小羊皮膚的毛細孔 屬於高級紙張 用於契約訂定之類重要事項

樹皮紙 直切切削的樹皮薄片 還有草編紙  這些展品不能拍照喔

說起來 最實用的 還是咱們 蔡倫發明的中國紙

 

最後 上頂樓手抄紙體驗場地

紙漿是已經備好的 今天紙漿染成綠色 只是為了美觀 增加趣味

導覽員示範特殊作法 瓜頭一次勇氣大突破 自告奮用上去當 小助手

 

亮跟著姊姊 玩慣這些體驗活動 一直躍躍欲試 頻頻問 換我了沒?

所以 除了身高 對亮有點障礙 媽必須一直給他搬好墊腳石

其他流程 亮都操作得很順  一張紙 也就讓亮自己做好了  真棒!!

 

等待烘紙的時間 除了帶累累亮去廁所ㄋㄟ睡覺

就是跟瓜坐在一樓 向導覽員請教 我眾多疑問

連導覽員都說 我是做足功課來的  哈哈  後來給我一本造紙食譜 慢慢看

最後 領到作品 還有一張獎狀 真可愛

 

整體活動時間不長 卻感覺緊湊豐富

本來研究了印刷網版框 覺得樹火官網上的手抄紙框價格偏高

但考量 "脫模"的問題 還是買了小組的回家先試

噗 超想買大的 但家裡沒有大池子  只有小臉盆

而且 其實也Google看到 別人自製的抄紙框 並沒有脫模問題 所以 ...

研究研究吧

arrow
arrow

    ❤石榴號小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