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發現] 這套書裡其中一本 [甜甜的糖] 在我們家的點播率很高

上個月 聽到同學提到有採甘蔗 製糖 一貫作業的體驗行程

這麼酷!!! 二話不說 馬上喊聲參加 還揪了歐小粒

 

這個團集合時間是 AM9:30

從台北到新竹寶山 有段距離 又沒去過 所以 我們八點就出門了

沒想到 有人比我們更緊張 六點多就出門

集合地點 算是 半山腰 馬路邊一個不是很起眼的鐵皮屋 不算難找

團媽對環保是很有負擔的人 所以原來她多抓了一個多小時宣揚他的環保理念

放了生態教育 & 製糖介紹 各一段影片

因為在家我都先教育好了 而且 一個多小時 我們家三個大人都感覺實在太冗長

但郭小瓜倒是看得津津有味  小孩果然跟大人想的不同

小孩有吸收到環保概念 當然 媽媽我也覺得非常好

 

在失去耐性的時候 我就帶亮四處走逛

旁邊另一個鐵皮屋隔間 有兩個熬糖的大鍋爐  店家也升起熊熊烈火正在熬糖中

這種大鍋灶也是我的童年回憶啊  灶裡飛舞的火焰對我來說有一份老家的情感

灶的另一頭  老闆開了機器擀麵團 做起爆漿黑糖饅頭

饅頭的樣子很樸實  但好吃欸~  孩子們都很賞臉

 

團媽講完課  "終於"出發去採甘蔗 (呼~  終於 是我個人感想 不代表他人 :P)

走了一大段下坡  我走得心憂憂  擔心回程要上大坡 而且還有孩子

沿途 "導覽員" 跟我們介紹各種果樹

有個四五年級大的孩子很厲害 認得很多呢

半個鄉下孩子我 認識的粉少 竟然讓我猜到一個 "破布子"  自己都覺得神奇

 

抵達甘蔗園開始採甘蔗  大人小孩都興奮

導覽員介紹了 步驟

用短柄鋤頭將甘蔗從根部砍斷 --> 用S刀去除荖葉 --> 留種 & 嫩葉餵牛

在這 我也長知識了  原來有節植物的節點 都具有種子再生功能欸

哈哈哈 這是我以前不知道的

 

這裡的甘蔗長得又高又密集  像個叢林一樣 拍照起來特特有 fu~

沒有限制可以採幾根 但採完甘蔗要自己拖上長長的大坡

所以 我看大家都只有拖一根

我原本很擔心小孩上不了大坡 沒想到嘟嘟小火車競賽

小瓜 & 小寶 都跑在隊伍前面   反倒 大人氣喘吁吁

還有我身上掛了一個12公斤的賴皮亮  真的累數我

 

到了一個中繼站  大夥在那裏排隊把甘蔗洗乾淨

這時 導覽員裁了小塊 小塊的甘蔗讓大家嗑

這也算是瓜&亮的初體驗 第一次吃甘蔗

亮還挺賞臉的  瓜完全拒絕 嫌髒 @@"

 

接著 甘蔗榨汁機上場  想體驗的人都可以領到約50cm長的甘蔗 沒削皮直接榨汁

隨意裁斷的甘蔗有的斜切的很尖  遇到調皮小男孩 拿來戳亮  (之前在甘蔗田就已有故意搓亮 又來 >"<)

算是不愉快的插曲  總之 這種活動多少有危險性

自己小心為上 小孩也是要多點教育

自己榨的甘蔗汁 只有紗網"粗"過濾  喝起來我覺得還算順口 沒有什麼渣漬

但是 "超級甜" ... 大概我屬螞蟻 我可以接受 哈哈哈 好喝

 

這個活動有簡單的午餐 是自助餐打飯形式

勞動過後 小孩的胃口特特好  簡單的飯菜 他們吃的比平常多 (而且自動!!)

用完餐 大鍋爐裡的糖漿 也熬得差不多了

店家爺爺不怕燙的神手 撈了一小塊小塊 泡冷水 想嘗嘗看的人可以在鍋爐旁邊等

挺軟Q的熱熱糖  當然甜得不得了 

但吃下去很順口 不會有不舒適的甜膩感 應該是因為很純的緣故

 

接著 店家先倒了一些糖漿到方形小盆裡冷卻

剩下的倒進方形大盆裡翻炒 也是冷卻

差別在翻炒後的  會變成糖粉  無翻炒的就是結塊

糖漿較冷以後 變成粉狀  就可以讓小孩翻炒 

另外 小方盆冷卻的糖塊 也會倒進大方盆給大家撥塊  也可以隨意拿起來品嘗

總之就是那種 非常甜的甜滋味 當然還有黑糖自有的香氣

 

製糖活動 大致到這裡結束

參加活動的以大人為單位 一人可以領到一罐黑糖粉 或 黑糖塊 (自選)

休息後 店家又帶我們去柑橘園採橘子

我因為去了廁所 晚到 

到前往柑橘園小路的入口  看到小寶 小瓜 & 亮已經坐上農車

哈哈哈  真的很有農家樂的fu~

同行的團友戲說 這一車價值好幾千萬啊 ... 真的!!!

 

孩子坐農車坐得很樂  我擔心亮掉下來 緊緊跟著 

尤其是下坡路段 車速快 為娘的我還要追著跑 ... 氣喘吁吁

 

在橘子園品嘗橘子是free的  採走就要秤重囉 超過一百元價值就要補錢

到了橘子園  亮特別開心 讓他爹抱著一直摘一直摘

瓜則一心一意想著回程還要搭農車 擔心錯過 採得心慌慌

這橘子不是很大顆  但是隨便採都甜  亮很喜歡 吃掉兩顆

 

農家主人 蹲在草叢裡用月桃葉子做起手工玩具

被我眼尖發現 馬上黏上去索取 ... 當然黏上去的人就多了

最後 農家主人乾脆把刀給瓜老爹 讓他幫忙作  哈哈哈

 

回程因為是上坡路  農車行徑速度超級慢  比走路還慢

農家主人展現了無比大耐心  讓每一個孩子都試駕農車

真讓每個小孩都樂翻 

這段路雖然走了超級久  我抱著亮走上坡 還回頭等 

但聽到那些開心到翻的笑聲  都值得

 

最後 團媽有自己弄一個柑橘清潔劑DIY活動 要另外收費

我們就沒參加了

而且 一天玩下來已經超級充實 時間近下午五點 踏上歸途

回家可以從容休息吃晚餐 也是很美好的事啊~

 

 

arrow
arrow

    ❤石榴號小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