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4525

前陣子 在搜尋賞螢資訊時  被我找到獵人體驗的活動 ... 肖想很久啦!!  

跟主辦單位聯絡後  立馬揪了一團 (之 自己揪團比較快)

可是 隨著活動日期逼近 缺水的台灣 "又" 下雨拉 

氣象口口報  致災性梅雨  噗 ... 搞得我壓力超大胃都痛了

最後 傳說中的致災性梅雨要下不下  大家一致決定風雨無阻

 IMAG4515

下午開始的活動 上午沒下雨 天氣還算穩定

驅車上山  一路開到了雲裡 ...  

起大霧了  哈哈哈 漫步在雲裡 對孩子們也是很特別的體驗 

 IMAG4491

活動一開始 是半個小時的泰雅文化 & 泰雅語教學

還教了一首很容易上口 節奏輕快的泰雅歌

老師徵招志願者上台唱歌  這群孩子大多很大方都衝上去了 ... 但是我家 瓜&亮 是"避暑"掛的

 IMAG4498

然後 就開始變裝 穿上傳統服 在臉上塗上紋面

本來泰雅語教學 大家有些安靜  我還有點擔心 (-- 真是愛擔心)

唱歌 變裝紋面後  氣氛熱絡了起來  全團開心地一起拍了大合照 

IMAG4521

由於竹筒飯不易熟  需要比較久時間  所以 排在第二個活動

做竹筒飯前 要自己鋸竹子   

孩子們一一體驗自己鋸竹筒  真的很有融入泰雅生活的fu

IMAG4537 IMAG4551 

然後 把竹筒清洗乾淨  就可以裝糯米囉

米要裝八分滿 再加上水後封口 

用傳統的木杓把米和水準確地裝入竹筒 不是件簡單的事

IMAG4567IMAG4561 

孩子們七手八腳 當然是撒了滿桌

獵人老師說  掉最多米粒的 晚會要上台表演 

恩恩 & 家家  是我兩個朋友的小孩 之前彼此不認識卻一見如故

才第二個活動 就手拉手自告奮勇  厲害!!

 IMAG4584IMAG4579  

活動接得很緊湊  看竹筒飯前腳才下鍋

搗麻糬用的杵&臼 就上場了  還有兩木桶熱騰騰的糯米飯

泰雅芭萊

活動到這裡 大家玩開了  本來這個活動要分組的  也都隨意了

獵人老師 將糯米倒入臼  然後用杵示範大力地"擊打"

看起來真的要很使勁  所以 都是爸爸們先上場表現

泰雅芭萊

把糯米擊打出黏稠牽絲的狀態  才換上小孩體驗

等到差不多麻糬成形  獵人老師拿出令人尖叫的花生粉 一層一層地攪和在麻糬裡面

泰雅芭萊泰雅芭萊 

吼  這麻糬也太好吃了吧!!!  溫熱綿密的香甜口感 小孩吃得狼吞虎嚥

讓媽媽們得一直叮嚀  小口一點啊

 泰雅芭萊  

本來 我們是想等等看雨會不會暫歇 然後去射箭

結果 雨卯起來用噴的  (然後 主揪媽媽--我 又偷偷堅持要去戶外進行活動 )  

所以 大家就一起在大雨中噴箭了

 泰雅芭萊

一整排貼上山豬的箭靶  超有梗   

我們今天使用的都是"真箭" 要非常小心   所以 我也不敢讓孩子拉滿弓拍照了

我們這一組的孩子 哈哈哈 沒有人射到那隻山豬  箭全部落在半途上

瓜算不錯  她的箭是"本組"唯一射程超過箭靶的

泰雅芭萊

亮比較耐不住淋雨  體驗過一箭 就說要回室內 我就帶他回去

其他的孩子都繼續

泰雅芭萊  

講到辦活動下雨這件事  本來我壓力很大阿 

還 google看大家怎麼看待活動下雨這件事的

看到有個團媽對下雨倒是很豁達 

大致是說 在我們能陪伴的時候 訓練孩子受點苦沒有關係

所以 我就釋懷了 

是阿  讓孩子在我們眼皮底下體驗一下困境  淋點雨 也沒甚麼

反正 等一下 馬上就會有父母幫忙打理乾淨了

 

果然  射箭回來 小瓜興沖沖跟我報告他的戰績

我一面幫她換掉濕衣服 ...  還沒處裡完

全部的人早已轉戰烤肉區 去石板烤肉  真的!! 大家動作都超快

泰雅芭萊 

 

營火區 在烤肉區旁邊  獵人石板烤肉與營火 同時進行

開始 每個人都領到一竹杯小米酒 (小孩是汽水)  獵人老師帶領大家做了一個敬天謝地的儀式

獵人晚宴正式開始

泰雅芭萊

前一天 才預備的食材又多又新鮮 

看到大廚爸爸們紛紛出來站台烘烤山豬肉  十分有趣

 IMAG4664 IMAG4662 

另一頭 營火旁 也有超多食材  可以讓孩子們體驗串燒

像釣魚一樣

泰雅芭萊 IMAG4660

這團營火的溫度是相當高的  獵人老師也教了我們烤肉技巧

香腸 香菇 豆干 都要吊高一點  才不會瞬間燒焦

只有 肥滋滋的山豬肉 才能靠近大火 看它豪邁地噴油

晚宴  稍早做的竹筒飯  煮好上場囉

敲開竹筒飯是有技巧的  而且 敲裂的竹片  剛好可以是吃飯用的飯匙

呵呵  果然是獵人先民的智慧

IMAG4677IMAG4673 

 

這個活動 太謀殺記憶體了  & 耗電

我的相機沒電了 ...  只能文字記述

 

待大家吃飽喝足  獵人老師 帶領大家唱起稍早教的泰雅歌

加上耆老教跳泰雅舞蹈  動作簡單  歡樂卻不簡單

我自己 應該都超過廿年沒參加過營火晚會了吧

奇妙的是  大家都今天才認識 卻都能不分你我玩成一片

是山林之夜  還是耆老頗具特色的泰雅歌 將大家融合在一起

 

晚會  恩恩 & 家家真的手拉手上台表演了

每個表演的小孩都有小禮物喔 ...  小禮物的誘惑下

瓜 & 亮  都有拿到

 

最後推倒營火  泰雅巴萊還預備了超多地瓜  用殘餘的螢火悶烤

特別的是  還覆蓋上香蕉葉

烤出來的地瓜 真的會蕉葉香欸~~ 

只是烤地瓜 要等卅分鐘  

夜漸晚  大家考量到小孩作息 紛紛離開  只有我們和另一家是撐到最後的

這個活動安排得緊湊又豐盛  而且老少咸宜

即使 我們不lucky 遇到下雨  還是覺得這活動真的很超值

等小孩大一點  要再來玩一次 

arrow
arrow

    ❤石榴號小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